BlockStudio

Blog部落格

透過網站載體,擴張人們對「飲食」的想像空間

民以食為天,台灣可喻為美食天堂,囊括各式小吃、異國餐飲,不論是哪一種流派的飲食風格,「飲食」儼然成為我們生活裡的重要元素。

而飲食既是生活又是強烈感官體驗的一項文化,能否試著想像,當飲食轉譯數位化呈現,會帶來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互動體驗?接下來我們將透過文章以當前的熱燒話題「台北餐廳週」、國際名廚江振誠旗下餐廳「RAW」,以及知名饒舌廠牌顏社於 2020 所舉辦的「顏社煮場秀」這三個專案來分享,如何將飲食文化與數位互動結合,打造豐富的線上體驗!


台北餐廳週 風味博物館

-藉由數位設計探索多元美食,美食護照在手、嚐遍所有!

網路上的美食評論比比皆是,深究飲食細節又是屈指可數;而台灣餐飲指標性媒體《Flavor 風格美食指南》不僅致力於發現飲食中的精緻風味,透過多元形式傳遞「飲食即是生活美學」的概念,帶領讀者體驗世界飲食的美好。

睽違兩年的「台北餐廳週」今年再度盛大展開,以風味博物館為主題,並以「護照」概念推廣百家台灣餐飲品牌。藉由活動串連多家餐廳,邀請各家餐廳推出象徵品牌理念的菜色與活動,一同透過美食點亮整座城市。

除此之外,不僅線下活動豐富可期,線上也同步利用數位能量擴散推廣,將餐廳週的完整活動資訊收錄於網站上,得以快速查詢活動合作餐廳,包含常見問題以及購買護照等資訊一應俱全。而具備了資訊查找的功能性,藉由充滿奇幻拼貼的主視覺搭配物件微動態再添視覺層次,將餐飲產業與數位設計創造趣味的互動體驗,誘發使用者好奇心、恣意穿梭瀏覽網站感受活動理念。

 

RAW

-透過料理創建彼此的記憶,也透過游標留下片刻痕跡。

餐廳週的多元飲食推廣打開了我們對餐飲的好奇之心,而透過料理敘事的內斂又是另個驚艷。

國際名廚江振誠 André Chiang 獻給台灣的禮物「RAW」,將法國巴黎的餐酒館氛圍與美食學問結合,跳脫拘泥的用餐形式,將傳統飲食文化和在地食材帶上餐桌,吸引許多饕客前來體驗品嚐。

而透過味覺直接感受 RAW 的品牌魅力外,我們將環境氛圍、動線流程、餐點品嚐視為與品牌共創體驗與創造記憶的過程,將這些氛圍體驗延續到網站,透過數位設計敘事點起更多共感。

翻開 Chef André 所撰寫的《八角哲學》,擷取書中內容「記憶不只是記憶,更是創意的開關」,我們透過該文意將概念轉譯為「片段、記憶、時間」,再進階延伸「共創、留下、獨有」等關鍵字。而將概念運用游標繪圖效果貫穿全站,傳達使用者與 RAW 一起在網站瀏覽的過程中,共創了使用者獨有的畫面,並片段且短暫的留下了專屬的美好記憶。

此外,我們特別在介紹團隊成員區塊,以餐盤概念的視覺呈現,透過點擊每位團隊成員名字,彩色圓點於餐盤隨機變化不同內容與位置,傳達每位成員、每道菜色接不重複且擁有自己的特色;也將 RAW 著名的「南方松巨型流雲」木作廚房,作為與「選單」意義相同的切入點,透過動態的開合呈現出「一探究竟」的效果。

不論是從主廚江振誠的經營理念、還是 RAW 所帶來的用餐體驗,我們希望建立一個線上、線下都能感受到一致美好的互動,讓餐飲不僅是單一形式體驗。

 

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

-鍋子煮的不是菜,滾的是滿滿的動態!

廚房是美食佳餚的發源基地,但有想過它也可以是製造歡樂的空間嗎?

2020 台灣嘻哈廠牌顏社 KAO!INC. 將樂隊、歌手、舞台搬到台北四間知名餐廳的廚房裡,舉辦「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線上演唱會,結合訂餐外送模式,將演出門票用食物餐盒的形式外送到府,不用出門就可以看到四組超夯嘻哈藝人表演。

美食與音樂的搭配從不違和,而這項創舉不僅搬進了廚房也搬上了數位空間,藉由主視覺設計轉化爲網站元件,將活動目的及「Chill」、「表演」、「驚喜」的氛圍發酵;利用滾動動態使物件與使用者產生互動,並穿插跑馬燈效果及彩蛋巧思增添瀏覽過程中的趣味。

線上體驗雖然少了臨場感,但透過數位設計仍可達到視覺、聽覺和味覺三位一體的感官體驗,進而刺激使用者與表演者一同遨遊表演之中。


從台北餐廳週透過網站設計將美食活動推廣到數位平台,透過數位化呈現讓使用者能夠輕鬆了解美食活動。而 RAW 呈現了如何將餐廳的環境氛圍、用餐流程和味覺體驗轉化為數位設計元素,以共創記憶和感官體驗的方式豐富了網站內容。

最後,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將音樂和美食相結合,透過網站設計在數位空間加強線上演唱會的獨特體驗,展現了美食和音樂的奇妙結合。

在這三個不同類型、風格的專案中,透過設計搭建線上、線下對飲食的想像,為使用者提供豐富的感官和情感體驗。這種結合不僅豐富了飲食文化,在數位世界中創造了新的可能性,讓大家能夠在線上獲得與線下相似的豐富體驗。

飲食文化一直以來竄流在台灣每個角落,不僅滿足我們的生活需求,也創造了深刻的感官體驗。在未來,值得期待更多創新的飲食和數位設計的結合,一定是會有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數位互動體驗。

 

編輯:LuLu Chang 
核稿編輯:Lee Ming


逛逛網站台北餐廳週RAW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

專案作品介紹 → 台北餐廳週RAW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聯馥食品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