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Studio

Blog部落格

從安妮新聞體驗數位互動閱讀,讓美感教育融入網站設計

版塊設計於 2018、2022 年參與了「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與《安妮新聞 The Anne Times》的網站建置,將抽象的美感教育轉譯,以數位化互動方式拓展學習途徑的多元性、趣味的敘事角度吸引閱讀,從習慣中逐漸積累閱聽者的美感。

本篇文章將透過分享《美感教育》《安妮新聞》網站,帶領讀者探索台灣美感教育的知識學習宇宙。


啟迪學生創造力的美感教育

或許美感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但這項能力更多的是透過生活環境影響、積累。以學校課程教學為核心的美感教育計畫是以學生為主體,目標在於提升學生美感素養、營造美感學習環境及增進美學前瞻能力,逐步發散推廣至社會大眾。

隨著數位浪潮一波波地推進,網站結合了發現與互動體驗的功能,可以發揮「擴大關注」、「延續參與」的重要任務,基於此我們將美感教育計畫建構於線上,創造不限學齡、時間與空間的體驗平台。

我們發想及延伸定調出品牌的數位策略,將這項美感教育計畫搬上網站,不論是專欄文章、影音刊物、課程執行心得等,逐一收合歸類海量的豐富資訊,讓網站整體的易用性提升、資訊查找上也更為便利。

在網站設計上,首頁的主題橫幅以圓形和半圓形相互搭配,並以帶有實驗感的異材質取代單一色彩填充,呈現前瞻、創新感的氛圍,更透過輪播改變圖形的排列組合,增加畫面的趣味性與豐富感;持續滾動滑鼠向下探索,游標隨內容變換也有設定細微回饋,使網站整體層次感豐富。

 

《安妮新聞》孩子們無邊際的知識遨遊

除了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主網站外,還有美感智能閱讀計畫《安妮新聞 The Anne Times》互動網站。

《安妮新聞 The Anne Times》名稱源自於「美感報紙參與教育」,Anne一方面是「A New Newspaper in Education」的縮寫,另一方面也是文學名著《清秀佳人》裡那位充滿奇思妙想又勇氣十足的紅髮安妮,還有在戰火中寫著《安妮日記》,每天思考生命與成長、愛與勇氣的的安妮。安妮她們對於微小平凡事物的好奇以及對生命懷抱的熱誠,正是我們對這份報紙的期待:愛、美、勇氣、熱情、好奇心、求知心、探索力與創造力。

 

《安妮新聞》這份報紙最初是以紙本發行,透過深度閱讀在許多讀者心中種下好奇的種子,也讓讀者依循「吸收」、「想像」與「投射」等知識探索過程,讓心中的種子開始發芽;為滿足不同年齡層和學習水平的讀者需求,打破紙本的限制於數位載具上利用動態圖像等多媒體元素,增加網站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啟發更多讀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為閱讀管道開闢另一新途徑。

於網站中我們「延伸紙本報紙」的視覺元素,將多彩、拼貼、探索等設計關鍵字作為基礎,並融入「地圖、宇宙、星空」的無邊際、框架等感受打造出獨特而精美的網站,並利用動畫和視覺特效等元素,讓學生在互動中深入了解美學概念,進而培養對美的感知和欣賞能力。

如同版塊過往專案風格,這次一樣在畫面中埋藏互動彩蛋,可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隱藏在版面中的驚喜,例如藏在文章裡的小遊戲或是需要特定操作才能顯示的圖片等,彩蛋不僅增加讀者的參與度,也讓閱讀過程變得更加有趣、豐富。

 

於第五期的《安妮新聞》報紙中,我們將跨⾴互動遊戲「畫⼀畫,設計⾃⼰的房間」呈現在網站上,讓讀者可以依據⾃⼰的喜好為房間上⾊,讓網站數位互動體驗更為緊密,也為讀者增加許多樂趣。

 

區塊元件解構 提升網站易用性

紙本閱讀有存在的必要性,而隨時代更迭開拓數位管道更有其必須性。

紙本報紙在版面與規格上有現實的考量與限制,在數位載體上則就另當別論,藉由前、後端技術可將抽象的創意實現於網頁畫布上,更透過動態特效能讓畫面更為生動。

為呈現多元與不受框架的知識圖文,也為提升未來資料上稿的便利性,我們將文章內容解構製作成區塊元件,除了未來可以輕鬆組裝資訊區塊等內容區塊管理,增加網站使用上的靈活度外,也建立了更客製化的後台編輯介面。


美感教育計畫自 2016 年啟動迄今,已有近 2,000 間學校參與、觸及近 50 萬位學生;讓學生把大自然、數位工具等作為媒介,促使師生共創體驗「美」的多元視角。而在美感教育網站上,也留存著每個課程、文章專欄、出版刊物與媒體報導等資訊,不僅是作為學生學習的管道,也是教師們執行計畫的心得分享平台,藉由巧妙的整合收納,讓龐大的資訊量也能整齊劃一呈現。

美感智能閱讀刊物《安妮新聞》更透過跳脫傳統報紙形式,將知識數位化並轉換成多彩的拼貼圖像,以龐大的宇宙空間為概念,讓讀者能夠自由進行探索互動,提高閱讀理解力和學習成果,創造一個主動學習的平台。

版塊持續在各方領域探索創新的可能,藉由數位策略規劃以新穎的模式呈現,更透過數位體驗與讀者建構趣味的互動橋樑;期盼未來在學習教育領域與更多議題、品牌一同創造充滿創意的數位設計專案。

 

編輯:LuLu Chang、JuJu Yang
核稿編輯:Lee Ming


逛逛網站美感教育安妮新聞

專案作品介紹美感教育安妮新聞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