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Studio

Blog部落格

風格經濟學院 | 商業裡的視覺設計力:講座後記

『風格經濟學院』是由Shopping Design所經營,也是目前台灣少數結合自媒體的線下課程平台。
該學院聚焦「視覺設計」「品牌經營」「風格企劃」3大領域,講者也都是業界知名設計師、主理人。

本次講座於 2020/09/29 於 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801廳 舉行。
報名人數約 110 名,聽眾以 企業內部設計師、初階主管 為主。
主題為:【商業裡的視覺設計力:強化獨特性的線上包裝和體驗】
講座以四個面向來探討線上包裝體驗:
「平面」studio pros設計總監/李宜軒
「動態」白輻射影像/洪鈺堂 Rex
「網站」版塊設計/李明
「體驗」大予創意/楊英亮Alan

【講座內容】

本次講座我主要針對「網站設計如何幫助品牌和消費者溝通」、「為品牌做線上形象規劃設計上的思考和溝通重點」以及「創造吸睛、趣味性的元素&互動,有哪些設計的手法和可能」。

其中內容包含幾個部分「好的網站組成10個角度」、「網站發想的5個步驟」、「超快提升網站質感方法」、「如何找到適合的網站風格」…等。
「方法、心法」為主,讓大家一定都有收穫,且可以應用在工作上。

 

【聽眾Q&A】

Q:你公司編制有 20 人顯然已經建立起龐大的案例資料庫,面對海量的資訊,願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管理reference 的工具或方法嗎?

A:
工具的部分
,我們蠻常使用『Eagle』這套圖片管理工具,除了多層資料夾超好用以外,還有自動帶入網址、顏色分辨、離線使用、標籤、分類等都是非常棒的功能。https://tw.eagle.cool/
方法的部分,我們會先區分為「專案Reference」或「日常Reference」。
「專案Reference」就依照專案需求去細分不同提案的Reference。
「日常Reference」再細分Reference(列舉幾項):

  • 功能特效(例如視差、滾動、WebGL…等)
  • 專案屬性(例如商業、金融、工作室、食品、文章…等)
  • 設計風格(例如Outline線稿、國際主義、Pixel、暴力美學…等)
  • 網站形式(Fullscreen、單頁式、橫式瀏覽、切格…等)

 

Q:曾經聽過一個說法:社群時代會越來越少人造訪官網,你同意嗎?你覺得社群的影響力會如 何影響網站,網站的功能如何不被社群替代?

A:每個國家在對於網站的需求不同,例如中國絕大多數都在微信上建立自己的「網站」,對於網站就不是這麼「必須」,但在中國網站也還是「存在」。

網站存在與否與未來台灣社群平台的發展走向有關,如果在平台上建立官網到最後同值性太高,就會又回到特色形象網站上,所以確定的是網站不可能消失,未來會以不同形式持續存在著。

 

Q:請問對於線上 VR 體驗的看法?相關趨勢和適合的產業

A:我認為網站與AR或VR的關係未來會緊扣著「線上展覽」。 網站形式的線上展覽已是進行式,利用AR補充更多與現實結合的補充。 網站VR化像是講座上我提到的案例:https://sacred.display.cz/ 可用於網站,也用於VR裝置。

 

Q:常常聽到工程師抱怨平面設計師不會做網站,可以理解這中間的專業知識落差所在,因此想知道從網站設計師的角度,和平面設計師最理想的合作方式是什麼?

A:在做網站設計前必備的知識包含「裝置尺寸、自適應變化框架、基礎動態認知、基礎程式認知」…等,再到完稿後的「設計稿溝通方式、輸出檔案類型、替代方案」等,都是必須有所瞭解,繪製出來的設計稿工程師才會看得懂。
往往工程師看到設計稿時在想的是這設計稿「之後」會遇到什麼問題、「裝置變化」時會有什麼狀況、程式撰寫耗費的「時程」、工程師自己的「能力評估」。
所以我認為想要轉職網站設計師或要做網站設計的平面設計師要具備以上知識,比較容易與工程師溝通。

 

Q: 網站動態效果是設計師想的還是工程師?如何溝通?

A:在版塊設計因為專案流程的關係,動態是由設計師主導、工程師輔助。 不過我們最近有些專案試著在改變流程順序,讓工程師參與前面動態發想。 但,我一向認為「會腦補的工程師是非常棒且罕見的!」

 

Q:請問創辦初期有刻意規劃公司的調性走向嗎?現在會挑選客戶嗎?標準為何呢?🙏

A:不論哪個品牌、公司、企業,絕對是要先想好「目的、競業、TA、方向、作法、SWOT…等」。 我們一直都有在挑選客戶,客戶也會挑選設計公司哦~因為如果不適合硬做的案子是會造成雙方永久傷害的~
「專案屬性、時程規劃、預算、未來效益」都是我們考量的重點。

 

Q:請問「總統聊天室」是哪個單位請您們製作?(怕有偏向偏心的單位😂)還是主動執行或是因為話題與興趣導向謝謝

A:這是版塊定期自發性的內案,是全體員工的作品哦~
附上連結:https://politicsdesign.tw/president/

 

Q:ie 瀏覽器很常不支援一些網頁特效,但這瀏覽器的使用者佔比很少,也快被淘汰了,請問你們現在做網站還會特別去測試 ie 嗎?

A:判斷是否要支援IE,必須看專案目的。
如果這個網站的TA絕大多數是公務員或是機關,電腦都是Windows那這案子被使用IE瀏覽的機會就非常高,那就必須支援。
如果這個網站的TA以手機版瀏覽為主,那根本就不用理IE囉😄~


【聽眾回饋】

  • 簡報豐富,資料完整
  • 架構清晰、內容豐富
  • 很實用具體的知識
  • 從網頁需求分析、專業分工、動態案例的細節都有很完整的介紹和經驗分享,對做網頁設計的人來說很有收穫
  • 對網頁設計師很有用!過程也很有趣
  • 雖然本身不是學網站設計的,但聽的很入迷,講解內容非常明確,很貼近職場問題
  • 更容易了解設計網站的重點,快速提升質感的方法很受用
    Ÿ

【總結】

這次活動因為票價有點高還這麼多人報名真的很開心!!!
而且在Q&A的迴響特別踴躍,Q&A的數量也是會讓講者感到成就感的主因之一。
不枉費這次的講座內容以「方法、心法」為主,想必大家一定都有所收穫,且得到了一些工具可以應用在工作上。

未來我個人還希望多講一些有關「網站認知」的內容給「企業主管」與「設計師」。因為這塊的常識在台灣普遍尚未建立,多數人還停留在10幾年前的網站知識,非常可惜,非常地浪費了「網站」這件事。

另外,這場講座主辦單位沒有專業攝影或其他動態影像的側拍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希望未來能夠加強這部分。

最後給大家的一句很重要的網站觀念:

網站是追隨裝置且與時俱進
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只有適不適合這個當下


相關報導 → 原來品牌官網、活動網頁可以這樣玩!專訪版塊設計創辦人李明,就要與眾不同的形象設計

活動連結 → 商業裡的視覺設計力:形象策略、動態包裝、數位體驗的品牌設計創新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
post推薦